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杜校长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  

2015-07-12 20:41:25|  分类: 《中国知青纪念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杜校长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

 刘贵赓

   我们下乡的那天,受到大队的热烈欢迎,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大队中心小学校长杜桂英对我们致了欢迎词,学校的文艺队又表演了节目。杜校长看看学校的节目表演完了,就开始鼓动我们:该知青们表演个节目了,大家欢迎!

于是,掌声雷动。

我们都是从各个学校随着上山下乡的洪流走到一起的,彼此还都不太认识,谁有啥特长也不清楚,于是大家你瞅我我瞅你,大眼瞪小眼,没有一个敢吱声的。

孩子们开始起哄:“知青哥哥来一个!知青姐姐来一个!”然后又是鼓掌又是哄笑。我的脸上红一阵白一阵,在城里都没丢过人,能在这小山村里丢人么?我大步走上主席台,说我不会唱歌,我给大家唱戏怎么样?好!我亮开嗓子唱了一段京剧:“包龙图,打坐在开封府!”呵呵,没想到获得了经久不息的十分热烈的掌声。杜桂英校长说,大家不让你下去呢,你再来一个吧!没办法,我又来了个笛子独奏《扬鞭催马送粮忙》,这才圆了场。

散会后,杜校长问我是高中毕业不?我说是。喜欢教书不?我说不喜欢。杜校长面有不悦。我说我们下乡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,只能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。其实我是害怕一旦当上老师招工返城恐怕要受影响。拉二胡那个邱老师就是个北京知青,就是因为当上公办老师回不了北京。

我被分配到第三生产队。这一年我学会了好多农活,什么耪地,趟地,打波色,扶犁杖,喵肥,送粪,除草,割地,就连赶大车都干了好几次了!就在我快要成为一个有点模样的农民时,杜校长领着大队书记主任来找我谈话了,中心意思是学校现在缺老师,从知青中选了两个,我是其中之一。大队主任绷着脸说:这是大队党支部的决定,理解了要执行,不理解也要执行。说白了,就是没有一点回旋余地。我知道这都是杜校长一手策划的。

我无话可说,走马上任。

我后悔不该在欢迎会上表演,真是出头的檩子先烂啊!同时我也生杜校长的气,我已经向你明确表过态了,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啊?真是孔老二说的对: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。此言不虚。等着吧,俺也不是省油的灯,有机会看我叫你好看!

呵呵,机会来了!杜校长到我班里听课来了!随来的还有县教育局和公社教委的领导。她们在教室的后座坐好,并掏出笔记准备做记录。

我随意往后看了看,对同学们说:昨天我们学了一个词叫杰出,大家造了一些句子,有的造得好,有的造得不好。我想再温习一下。老师先说,你们给评判,看看对还是不对。大家听好:杜桂英校长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。老师说的对不对?

孩子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:不对!

我故作严肃地问:“为什么不对?杜校长早来晚走,兢兢业业,对党的教育事业赤胆忠心,难道还不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吗?”讲台下一片寂静,喘息声都能听得见。许久,没人发言。我开始点名:李小胖,你说说,老师的造句哪儿不对了?杜校长怎么就不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?!

李小胖站起来,低着头嘀咕着:杜校长看着就不像教育家,那么矮,那么胖,大黄牙,还穿一双绣花布鞋,不像叶圣陶爷爷那么有派!叶圣陶爷爷才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!

大家的哄笑被我制止了:不能以貌取人!赵玲玲你说说!

赵玲玲是语文课代表,说话很好听:杜校长不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,她只是在咱们这地方有点名气,别说是在全国,就是在全公社都不出名,我舅舅是公社供电所所长,有一次舅舅到我们家,说起杜校长来,我舅舅说他不认识,也没听说过。可见杜校长连我公社的杰出教育家都不是,更别谈国家了。

调皮鬼孙小飞站起来说:教育家都得会写书,高士其爷爷虽然坐在轮椅上,但是他写了好多的书,我们都爱看。他虽然不能通过课堂讲课教育我们,但是通过读他的书我们也深受教育,所以我觉得高士其爷爷是教育家。杜校长不会写书,所以她不是我国杰出教育家。

我说!我发言!课堂的气氛相当活跃,好多同学都没等及发言,下课铃声就响了。

领导们走了以后,杜校长对我说,领导们对我的授课方式表示赞赏,希望继续发扬。然后看看老师们都走了她又说:小刘你挺坏啊。

我说没有啊,我挺老实的。

你老实啥?你借杰出这个词对我进行嘲笑,还借孩子们之口。你当我听不出来?你当我们山老艮真的傻得不透气?

我哈哈大笑!

你笑啥?

我笑你说你是山老艮!

呵呵,你们背地里不都是这样叫我们的么?当我们乡下人不知道?

我忍住笑。她啥都知道,我们知青背地里都管农村人叫山老艮。

我知道你啥意思,你是报复我叫你当老师?你是怕影响你将来招工?放心!只要你好好干,干得好,招工有一个指标我也推荐你!别忘了,我还是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呢,有权!杜校长虽然其貌不扬,但是她说话办事都有一种侠女般的气概,说到做到,有一次县里招干,她以大队和学校的名义写了两份推荐信推荐我,虽然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走成,但是她也确实尽了力了,我很感谢她。

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,我不知道她现在在干什么?估计早该退休了,在家里逗逗孙子,写写博客?如果也上网也写博客那就太好了!杜校长,我是老庚,就是叫孩子们说你不是杰出教育家的老庚!你要上网请加我为好友,我们接着聊!

 

作者简介:刘贵赓,内蒙古知青。现在赤峰贵龙物资有限公司工作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)| 评论(5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